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7-04-21浏览次数:1889

    根据《关于做好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中矿委〔20179号)文件精神,结合总务部实际,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本次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章和基层选举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合理设置、优化结构、充分尊重党员权利等原则,严肃认真地做好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总务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总务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切实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为创建“一流总务”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委员会的组成原则

总务部现有职工党员104名,根据实际,总务部党委委员为9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为2名(其中兼职副书记1名);总务部纪委委员为7名,其中书记(兼)1名。

    三、主要工作及完成时限

    (一)成立“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各项筹备工作。(417日前)

    (二)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并向校党委呈报《总务部党委关于首届委员会选举的筹备工作报告》和《总务部纪委关于首届委员会选举的筹备工作报告》。(420日前)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草拟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原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和原后勤管理处及基本建设处相关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未来四年总务部党委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报告初稿形成后,进一步征求本单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427日前)

    (四)总务部党组织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酝酿推荐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和《关于纪委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55日前)

     1.按照结构合理、工作需要、先进性和代表性的原则,总务部党委候选人预备人选一般由总务部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组成。总务部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一般应由总务部纪委领导、党支部书记或二级单位负责人、党员代表等组成。总务部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般应作为总务部党委委员或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2.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基本条件

1)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团结带领群众做出实绩;

3)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依法办事,公道正派,勤政廉洁,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4)有较强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党性原则强,坚持民主集中制,善于团结同志,紧密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5)有3年以上党龄。

 3.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照总务部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和基本条件,在分别不超过总务部党委委员(9名)和总务部纪委委员(7名)的名额范围内,对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酝酿提名。(424日前)

 4.总务部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提名情况,分别按照多于总务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名额的3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不少于12名,纪委委员不少于10名),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再提交各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进行酝酿推荐。(426日前)

 5.总务部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推荐情况,分别按照多于总务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名额的2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不少于11名,纪委委员不少于9名),研究提出总务部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在总务部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党员部长一般应作为部党委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总务部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428日前)

 6.总务部将研究提出的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各党支部征求意见,并在总务部网站和公告栏上进行公示。(54日前)

 7.总务部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和《关于纪委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55日前)

 8.校党委研究批复总务部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和总务部纪委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515日前)

    (五)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总务部党委和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总务部党委和纪委委员会。会后,召开总务部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任党委书记、副书记;总务部纪委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纪委书记,将选举结果报总务部党委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的报告》(含纪委委员、书记),同时将工作报告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525日前)

 1.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会和纪委委员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少于11名,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少于9名)。委员会选举党员大会原则上由总务部的全体正式党员参加。( 525日前)

 2.召开新一届党委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纪委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纪委书记,将选举结果报总务部党委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的报告》(含纪委委员、书记),同时将工作报告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525日前)

 3.校党委研究批复总务部党委和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结果。(65日前)

    四、时间安排

总务部党委和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自4月中旬开始,6月上旬全部完成。选举工作的进度安排见附件。

    五、相关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在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严肃换届纪律,严格履行程序,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出发,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使党员了解提名推荐的原则、程序和基本要求,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保证选举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和有关建议,认真指导委员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和推荐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三)广大党员要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积极主动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规、有序、顺利地进行。

 

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2017418

附件: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进度安排表

工作任务

工作时限

成立“总务部党委、纪委选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417日前

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并向校党委呈报《总务部党委关于首届委员会选举的筹备工作报告》和《总务部纪委关于首届委员会选举的筹备工作报告》。

420日前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草拟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原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和原后勤管理处及基本建设处相关工作,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提出未来四年总务部党委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报告初稿形成后,进一步征求本单位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427日前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照总务部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组成原则和基本条件,在分别不超过总务部党委委员(9名)和总务部纪委委员(7名)的名额范围内,对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酝酿提名。

424日前

总务部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提名情况,分别按照多于总务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名额的3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不少于12名,纪委委员不少于10名),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再提交各党支部广泛征求意见,进行酝酿推荐。

426日前

总务部根据各党支部酝酿推荐情况,分别按照多于总务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名额的2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不少于11名,纪委委员不少于9名),研究提出总务部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在总务部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党员部长一般应作为部党委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总务部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中等额推荐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428日前

总务部将研究提出的党委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各党支部征求意见,并在总务部网站和公告栏上进行公示。

54日前

总务部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和《关于纪委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

55日前

校党委研究批复总务部党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和总务部纪委委员、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515日前

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会和纪委委员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和差额选举的办法进行,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的20%(即总务部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少于11名,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少于9名)。委员会选举党员大会原则上由总务部的全体正式党员参加。

525日前

召开新一届党委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纪委召开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选举产生纪委书记,将选举结果报同级党委委员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并向校党委呈报《关于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选举结果的报告》(含纪委委员、书记),同时将工作报告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525日前

校党委研究批复总务部党委和纪委首届委员会选举结果。

65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