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改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后勤工作的意见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1346

中国矿业大学文件

  

中矿大总务字〔20172

 


关于加强和改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

学校后勤工作的意见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同时是总务部成立后理顺工作关系,切实推进工作的开局之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后勤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学校综合改革及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提高后勤服务质量这一主题,突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这一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后勤育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现就加强和改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龙头,切实改善后勤育人环境

1.加强理论学习。持续不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每月的总务部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每年举办职工骨干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推进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自觉性。

2.强化党组织规范建设。按照要求做好总务部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健全党组织工作体系,优化党支部的配置,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会。建立党支部委员会工作培训制度,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好党员干部职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构建育人环境。积极施行 “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倡导和践行“温情服务、贴心服务、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借鉴“企业识别系统(CIS)”内涵,结合新媒体的特点,大力推进总务部网站的设计、建设、维护,多途径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人文氛围。建立党团共建、学生参与后勤服务管理的机制,努力构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环境。

4.深化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力构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强化廉政安全。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围绕基建修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监督关口,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内部的监督监察能力。开展系列廉洁主题的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从政从业氛围,打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积极推进“部务公开”工作,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

二、以深入实施六大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后勤工作转型升级

5.实施作风建设工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设立“部领导接待日”,虚心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或建议。积极践行每天“5+3”工作法,深入基层,努力“沉下去”,让存在的问题“浮上来”,发现问题“马上就办”,努力做到“小事立行立改、大事集中力量解决、难事创新方法力争解决,短期内未能解决,做好解释说明,寻求解决办法”,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努力作为,紧抓快办,提高工作执行力,实现“情况在基层掌握、问题在基层解决、作风在基层转变、感情在基层培养、能力在基层锻炼、形象在基层树立。”

6.狠抓质量建设工程。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校“舌尖上的安全”。认真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食堂安全工作指南》和学校《中国矿业大学校内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规定》,保障食堂安全运行和食品卫生安全。认真实施“7S”精细化管理,积极打造“书香餐厅”,改善食堂就餐环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食堂饭菜价格。稳步推进“智慧食堂”建设,实现就餐智能结算、满意度实时电子投票、食堂成本实时分析。认真办好清真食堂窗口。做好2017年校园美食文化节及徐连高校烹饪大赛工作。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建设和学17、学8楼留学生宿舍改造,及时办理附属中学的交付工作。完成并运行南湖校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文昌校区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加强校车安全监管,建设“智能班车”,实现“实时查询定位行车轨迹”的目标。完成体育运动场馆交接工作,确定合理运营模式,保障教学服务。细化工作流程,建立高效规范的物资采购供应体系。

7.深化平安建设工程。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守住安全这条底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安全工作责任网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梳理工作各环节的安全风险点,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集中力量解决南湖校区屋面漏水和外墙脱落问题。完善两校区危旧房屋、校舍隐患排查和维修工作。认真开展学校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加强消防演练,做好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技能。健全传染病疫情监控制度,切实做好公共卫生安全工作。

8.加快绿色建设工程。按照“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控、全力投入”的“四全”化节能模式,积极开展以“节能、低碳、环保”为重点的活动。大力推进节能平台建设,做好节能监管平台的数据分析。推进南湖校区学生宿舍暖气片更换及文昌校区家属区供水系统的改造。制定学校水、电、气的能耗指标,有效降低生均能耗,达到省内同类高校能耗使用先进单位。做好两校区绿化管理工作,加大绿化工作监管力度,督促做好区域绿化养护及补植工作,进一步丰富校园绿化美化亮点。

9.推动智慧建设工程。建立总务信息化考核机制,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及培养信息化队伍。打造线下“总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和集控中心”及线上“智慧服务大厅”和“智慧总务服务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服务模式,不断延伸保障服务的空间和时间,不断挖掘保障服务的效益和内涵。逐步在“微平台”上打造全新的智慧功能,为师生提供住宿服务、能源服务、物业服务、食堂餐饮和校车服务的信息化、公开化、便捷化。

10.推进房管建设工程。修订完善《中国矿业大学公有房产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公房信息建设系统,提高公有房产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建设公租房信息系统,理顺文昌家属区职工房产产权关系。根据学校办学规划,统一规划两校区学生公寓使用方案,协调研究生院、国际学院、徐海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部学生公寓的调整与使用。认真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工作指南》,完善学生公寓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学生公寓的标准化建设。强化学生公寓的物业管理,加强物业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探索推进“书院制”宿舍建设,深化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积极向大学生宣传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确保大学生生命和财产安全。完善校园物业管理考核机制,优化物业服务标准。

三、以建立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为保障,切实提升后勤服务水平

11.完善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建立 “检查-整改-复检”的循环质量安全工作监控机制。切实做好质量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加大日常巡查的力度和频次,经常深入现场检查质量与安全状况;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安全形势发展的需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专项检查,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 和“迅速、及时、彻底完成隐患整改”的原则,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限定时日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12.加强工作执行力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人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的氛围。加强对工作制度执行力的考核监督,及时通报执行不力情况,强化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查,定期公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让规章制度落细落小落实,促进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不断提升。

13.强化工作责任追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按照有关规定以书面检讨、谈话诫勉、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方式实施责任追究,以责任追究倒逼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安全、高质、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中国矿业大学

201746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74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