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为学校教学、科研、师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的职能部门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后勤事业发展,紧跟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形势,不断加强后勤运行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学校后勤系统先后经历了总务科(1961年之前)--总务处(1961-1988年--后勤处(1988-2000年--房地产与后勤管理处和后勤服务集团并存2000-2003年--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共存(2003-2016年--总务部(2016-2020年)--总务部(剥离校园基本建设与公房管理职能)(2020年-至今)的管理体制改革历程。目前,总务部由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运行管理办公室、质量与安全管理办公室、智慧总务建设办公室5个管理机关部门和饮食管理中心、公寓管理中心、能源管理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场馆管理中心、校园管理中心、五委办、居委会、维修中心9个专业管理部门构成,同时联系校医院、学校家属区业主委员会和代管附属幼儿园。

当下,根据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总要求,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指导下,全体总务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由管理、服务、经营等职能向单一的“监管”职能转变的趋势,加快了后勤社会化改革步伐,在饮食、运输、商贸等领域引进社会优质企业进驻学校,构建了学校后勤事业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正协力推进能源、物业、学生公寓、物流园、运动场馆等领域的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

未来,总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政指挥下,按照“发展抓思路、改革抓机制、服务抓质量、管理抓精细、安全抓责任、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强化“答卷意识”、拿出“赶考状态”,用情用心用力深化后勤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总务”,建立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一致的后勤匹配度和贡献力,实现学校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