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管]优化升级“无人快递超市”,打通快递“最后一百米”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22-07-30浏览次数:509

暑假期间,中心紧紧围绕2022年重点工作,以建设“物流超市”,让“学生少跑路、物流多跑路”,打通快递“最后一百米”为目标导向,积极推进兰苑、松苑的“无人快递超市”改建工作。

南湖校区原“1+5+1”物流格局投建使用以来,校园管理中心不断关注学生需求,在投柜工作受到工信部隐私管理政策的约束后,中心积极与菜鸟驿站沟通协调,致力于用科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通过调研论证,“无人快递超市”创造了一种更灵活的无人化操作配置,完全实现了自助取件、自主揽件功能,将进一步增强智慧物流体验感和智能化校园生活的便捷性。

2022年3月,在中心统筹协调下,菜鸟驿站首先完成了南湖校区梅苑“无人快递超市”的改建。相较于之前的快递柜运营模式,改建后的“无人快递超市”空间更为整洁美观,投递、取件数量是原智能快递柜的10倍,这不仅提高了快递的投递量、周转率,而且24小时自助取件功能更是满足了学生多元个性的需求。另外,“无人快递超市”具有操作简便、智能识别等特点,站内的“云监控”功能,将取件行为全程记录,方便查询、追溯。

作为暑期期间的重点推进项目,为加快推进“无人快递超市”项目改建,中心班子多次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并深入现场督查指导,聚焦项目重点难点,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改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在部领导的关注指导下,经过中心的积极协调推进,兰苑、松苑“无人快递超市”已于7月20日完成了改建施工,目前已投入试运行。

目前,南湖校区桃苑快递主站点,兰苑、梅苑、松苑“无人快递超市”的服务范围已全面覆盖了学生生活区,学生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快递服务,实现了让学生收寄快递少跑路的愿景。校园管理中心也将继续关注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需求,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水平,践行后勤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师生服务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图/文:齐洋/审核: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