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任期目标责任书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870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任期目标责任书

(2017-2020)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1-2020年)》、《中国矿业大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矿业大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结合总务部工作实际,制定《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任期目标责任书》。

一、总务部工作职责

总务部是学校于20169月根据全校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全局,将原后勤管理处、基本建设处、后勤服务集团合并组建而成的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供集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于一体的综合性部门。

总务部由管理机关和服务实体两部分构成。学校成立总务部党委,具体负责部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总务部下设 “一室六中心”,具体为综合办公室、质量安全监管中心、房产管理中心、后勤管理中心、建设管理中心、修缮采购中心和服务保障中心。主要职能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配置全校总务资源,制定学校总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负责总务党风廉政建设及质量监管与安全管理;负责总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总务保障经费的预算、使用、管理、结算与监管;负责房产、物业、公积金、学生公寓的管理与服务及五委办、居委会的管理工作;负责饮食管理与服务及水、电、暖、气保障运行与节能工作;负责基本建设项目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负责修缮项目的组织、协调与综合管理工作及基本建设和后勤服务等材料物质的采购供应工作;负责各服务实体的管理与服务工作;代管校医院和幼儿园。

二、任期总体目标要求

未来四年,总务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系列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发展抓思路、改革抓机制、服务抓质量、管理抓精细、安全抓责任、保证抓党建”的工作思路,秉承“以服务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以管理求效益、以贡献求支持”的工作理念,践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宗旨,发挥“小机关、多实体、大服务”的运行模式优势,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建设“一流总务”,实现师生综合满意度达到85%以上,人均能耗在全省同类高校居先进行列,深入推进“智慧总务、绿色总务、平安总务、廉洁总务”建设,切实为教学、科研、师生员工服务,为学校“三个一流”创建提供坚实的后勤支撑与保障!

三、任期具体工作任务

(一)以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总揽,为“一流总务”创建提供保证

1.树立党建主业意识。根据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规律,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业绩”,聚精会神抓党建,树立起党建主业意识,切实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要体系式学习和融合式讨论并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建立适应干部职工的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倡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长效机制。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党员参加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的管理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3.强化党组织规范建设。根据工作规范,优化党支部设置,配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制度。吸引优秀干部职工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做好干部职工党员发展工作。积极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4.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每周一及时公布“部一周主要工作安排情况”。设立“部领导接待日”,虚心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或建议。积极践行每天“5+3”工作模式,深入基层,努力“沉下去”,到教师中去,到学生中去,到学院中去,让存在的问题“浮上来”,发现问题“马上就办”,努力做到“小事立行立改、大事集中力量解决、难事创新方法力争解决,短期内未能解决,做好解释说明,寻求解决办法”,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努力作为,紧抓快办, 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让师生员工满意。

(二)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流总务”建设

1.提高学校房产管理和物业服务水平。认真执行并完善《中国矿业大学公用房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在各二级单位设置“房产管理信息员(兼)”,开展公用房产资源和使用情况的普查及公示工作,完成学校科级干部办公用房标准的调整工作。改革公用房产资源管理和分配制度,实行“保障基本需求、奖励一流贡献”政策,建立与高端人才引培目标相适应的用房绩效激励机制。妥善接管原北京和南京两个办事处的房产。做好文昌校区家属区公租房的配置、调整。理顺文昌校区家属区教职工房产产权关系。做好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所涉学生公寓的规划与搬迁。合理规划南湖校区学生公寓门面房的使用规划与日常管理。完成物业项目招标工作。科学制定校园物业管理与考核指标体系,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2.构建多元化和多层次的校园餐饮服务体系。改革调整现有餐饮服务格局,加强现有食堂餐厅硬件和就餐环境的升级改造,积极打造集“就餐、学习、休闲”功能于一体的“书香餐厅”。稳定食堂饭菜价格。推进“智慧食堂”建设,施行网上点餐系统,按师生需求进行备餐,实现就餐智能结算、满意度实时电子投票、食堂成本实时分析。开展好每学期举办的“校园美食文化节”和徐连高校烹饪大赛工作。编制《我校饮食服务中心文化汇编》,汇聚校园餐饮文化亮点,提升校园餐饮文化层次。

3.推进绿色校园建设。组建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体制和能耗审计体制。出台《我校用能、用水定额及管理办法》。推进节能平台建设,做好节能监管平台数据分析,加强节能教育宣传。推进南湖校区学生宿舍暖气片更换及文昌家属区供水系统的改造。制定学校水、电、气的能耗指标,加大引进节能企业的力度,协同做好节能技术改造,确保学校水、电、气的能耗达到省内同类高校能耗使用先进单位。

4.改善校园基础功能条件。大力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条件。及时完成南湖校区综合体育馆及室外游泳池,附属中学新校区的交付使用,有序推进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建设。积极启动南湖校区能源科技创新大厦建设。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基本建设任务,确保全部工程的主体结构达到优质工程的质量标准,对重要项目力争获得“省市优质工程奖”。做好教育部中央高校改善基本教学条件专项资金使用工作。修订或补充《中国矿业大学修缮管理办法》、《总务部小额工程、基建材料及服务招标细则》,细化工作程序。完善保修维修系统,实行文昌家属区24小时维修服务。全面普查并修缮文昌和南湖两校区基础设施的破损、漏雨和渗水情况。完成水电暖和道路等公共设施的维修工作。完成小额修缮工程、物资设备的招采工作。做好食堂大宗物资、窗口服务、班组承包服务和营业房租赁服务等采购工作。

5.提升经营实体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各经营实体管理机制改革,推进经营实体“内调外延”,减轻经营目标压力,调整职工薪酬体系、绩效考评体系和服务监督体系,“并、转、去”落后产能单位,提高整体效益。提高校园环境保洁、生活设施维护、学生公寓安保、家属区幸福家园、商业网点管理、商贸运输等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合理规划商业网点,建设经营实体网络支付平台。积极争取引入社会车辆资源,充实运输服务力量。建立完善场馆运营模式,促进校园体育资源高效利用。持续开展“沟通零距离、服务零投诉、管理零缝隙”活动,提高师生满意度。

6.大力实施“智慧总务”建设。建立信息化考核机制,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及培养信息化队伍。打造线下“总务一站式服务大厅和集控中心”及线上“智慧服务大厅”和“智慧总务服务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的服务模式,不断延伸保障服务的空间和时间,不断挖掘保障服务的效益和内涵。逐步在“微平台”上打造全新的智慧功能,为师生提供住宿服务、能源服务、物业服务、食堂餐饮和校车服务的信息化、便捷性。

(三)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与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控体系为支撑,确保实现“一流总务”目标

1.着力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同时加强纪委的监督责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能作用。加强教育,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传达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网络”,制定《廉洁从政从业行为规范》,签订《廉洁从政从业承诺书》。认真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围绕基建修缮、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重点监督关口,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增强内部的监督监察能力。开展系列廉洁主题的活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各部门的考核内容。努力营造廉洁从政从业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实现廉洁总务。

2.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控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安全工作责任网络,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大安全工作检查力度,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建成“检查-整改-复检”的循环安全工作机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建设平安总务。及时清理各部门的服务质量标准,努力完善管理服务质量体系,对生产过程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与检查,对质量目标情况进行评价与考核,并合理运用评价与考核结果,实现总务管理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四、任期重要工作举措

(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

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和领会学校成立总务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建章立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基层单位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建设“一流总务”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领导机制

科学划分总务部党政领导分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领导工作网络。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党委会议决策党务工作机制、纪委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机制、部长会议落实行政工作机制、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落实专门工作机制”五大机制。成立包括作风与思想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内的12个专门工作领导小组。从而为任期工作任务的有效实施和目标实现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机制保障。

(三)细化任务目标,做好压力传递

为切实推进任期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将根据任期工作条块内容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层层传递责任,突出工作重点难点,强化工作亮点,形成总务管理服务工作的鲜明特色和品牌效应。

(四)强化通力协作,务求事业共赢

积极营造“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平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工作氛围,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力,形成“人心思进、人心向上、人心凝聚”的工作局面,“撸起袖子加油干”,打造总务部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为全面推进学校“三个一流”的创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

201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