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多措并举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7-12-07浏览次数:560

    近年来,中国矿业大学充分发挥“互联网+后勤”优势,以互联网思维引领学校后勤工作,助推学校后勤改革与事业发展。学校先后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教育后勤新科技应用领跑单位”和“江苏省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后勤信息化设计理念。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将“建设数字化校园”纳入了学校“十三五”改革与事业发展规划中。学校后勤部门积极对接“数字化校园”建设,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兄弟院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的启发下,在总务部成立之初,高度认识到信息化已成为高校现代后勤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推进器”及时提出了加快后勤信息化设计的理念和思路,开启了后勤信息化的新征程。

    二是建立后勤信息化工作机制。建立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智慧总务”建设领导小组,具体领导和指导后勤信息化工作同时成立了“智慧总务”建设办公室,专职负责后勤信息化建设工作组建专家团队和信息专员机制来自网络与信息中心、财部等后勤信息化建设相关单位的业务、技术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各二级单位信息员收集各服务单位的信息化需求,提供信息化项目在二级单位的应用场景完善建设资金筹措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加大后勤信息化项目资金投入力度2010年以来,学校先后通过教育部修购专项、学校自筹、校企合作开发等方式共筹集了近4000万的资金开展后勤信息化工作落实教育培训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培育后勤系统工作人员的互联网思维,整体挖掘信息化需求和激发信息化建设亮点健全考核工作机制根据学校后勤发展的动向和趋势,将后勤工作信息化纳入了总务部各二级单位业绩评价的重要指标,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后勤信息化建设格局创新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与物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自主开发了多种信息化项目,开发的系统贴合师生生活需求。

 三是注重后勤信息化项目开发。学校以项目化方式推动后勤信息化建设。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发了具有我校特色的“CUMT微生活”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在线支付在线缴纳迎新、学生洗浴热水充值、共享单车、宿舍查分、离宿请假、智能充电等服务功能,将学校零散的后勤服务功能进行了有效整合,真正做到了“一个平台办事,一个窗口服务,一部手机解忧”。加强智慧公寓建设2013,学校共投入近1500万元将所有学生公寓建设成楼宇大厅(翼闸、门禁、监视、对讲、公告屏)、走廊(监视、配电间温湿度烟感监测)、宿舍门(锁具)和室内设施(电量、洗浴)的立体式、全方位的远程监测和智慧管控“智慧公寓建设”已作为经典案例入选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智慧校园案例集》(2016版)完善智慧能源管控建成了包括能源远程采集计量、远程监视和控制、故障报警和能源分析等在内的一套较为完整的节能监管平台实现了与课程表相联、由室内温度感应的教室空调自动控制方式创造了绿色安全生活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BOT)”,引进了校外资金和专业的服务团队,采用空气热源技术,对两校区的洗浴方式进行了升级房产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实现了房源信息透明可查、分配科学,使学校房产管理效率大为提高引入了共享单车、智能充电、智慧班车、智能洗衣、圈存机缴费等信息化项目,实现了对传统管理服务项目的改造升级,为全校师生提供绿色节约、智慧便捷的服务和保障。

  

(文:杨爱东、钱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