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320万省级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次数:494

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2022年度省级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我校总务部副部长马柯牵头申报的《中国矿业大学(南湖校区)图文信息中心既有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喜获立项资助,共获得补助资金32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成功申报能效类奖补资金项目,也是2022年度同类项目中资补金额度最高的项目。

该项目主要为推动绿色建筑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今年三月份,总务部能源管理中心在分析校园单体建筑用能情况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用能种类、用能人数和能效提升空间等因素,经过遴选分析,确定图文信息中心为能效提升行动试点。期间,多次邀请技术专家和知名企业对该项目进行方案论证。该项目综合运用高效供热系统、智能建筑控制系统、可再生能源等多项创新技术开展节能改造,通过智慧化能源监测实现绿色运营管理,旨在打造在碳达峰目标下的绿色建筑示范项目。

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用于推动绿色建筑在双碳战略下绿色低碳发展和创新实践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能源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校园节能和能效提升工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开展以节约型校园、绿色学校为载体的节能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先后获得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最佳节能风尚奖”、江苏省高校后勤“能源管理杰出单位”“徐州市节水先进单位”等荣誉。结合此次项目研究,能源管理中心将不断优化水电基础设施能效,依据校园自身水、电、暖、污的能源业务条块属性,以点带面、平稳有序地大力推进能源社会化改革;持续推进变配电增容改造、主干道LED智慧照明、环湖水净化系统、光伏发电、智能能源监管平台、能源调度指挥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借助智慧化改造和技术节能所产生的叠加效应,推动校园能源管理体系的转型升级,助力学校“零碳校园”建设跑出加速度。

 

(文:陆春香/审核:马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