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部多措并举做实事,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21-10-10浏览次数:1279

    近来,总务部党委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始终聚焦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构建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体系”根本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按照“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长本事”总要求,多措并举做好了“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彰显了全体总务人“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专心促成效”的定力、耐力、韧力。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总务部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的“学史力行”的具体体现,作为后勤社会化改革成果的生动呈现,作为后勤改革与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效的突出表现,研究制定了《总务部党委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通知》,成立了以总务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总务部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总务部“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布置会,讲清意义、讲明要求、讲晰目标,真正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放在心上、捧在手上、扛在肩上。

    --坚持靶向意识,践行一线规则

    总务部党委遵循党的根本宗旨,强化师生公仆意识,树立为民服务情况,遵从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相结合,办实事活动与推动日常工作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总务部党委和总务部五个党支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开展实地调查,同时依托“cumt微生活”微信公众号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线上调研,经整理,共收集师生有效反馈意见11大类32条。

    --深入研讨论证,制定任务清单

     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总务部党委积极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学校和总务部2021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及收集的师生有效反馈意见等,召开了“总务部党委委员会议”,深入开展了工作研讨,形成了包括“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餐饮服务保障体系”“美食接龙 服务教工”“装电梯,方便师生就餐;扩车库,便捷教工就餐停车”“邀请学生体验后勤服务 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清除校园杂物 美化校园环境”“科学构建校园物流新格局”“精准规划布局生活用房 满足学生生活需求”“推动家属区物业社会化改革”“实施南湖校区学生公寓插卡取电系统安装工程”“推进文昌校区直饮水机安装工程”“开展校园直供热水改造工程”“践行后勤服务初心 实现服务育人使命”等在内的12项“‘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台账”,并要求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对照任务、积极施策、努力推动,合力把“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转化为学校后勤改革与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引擎、强劲动力、生动实践,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持续协力笃行,实现落实见效

    为确保总务部党委12项“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落细落小落实,总务部党委充分利用暑假和工作日及休息日等时间马不停蹄地有力推动。

    总务部进一步推进饮食服务的社会化改革进程,聚力“饮食是最大的民生”,构建了四级餐饮服务保障体系,满足广大师生多样化、差异化、特色化的餐饮追求在学校设立“五元套餐”,满足家庭经济情况困难的学子,使他们能‘吃饱’;设立“大伙餐厅”,满足广大学子的基本生活需求,使他们能‘吃全’;设立‘风味餐厅’,满足广大学子的中档生活需求,使他们能‘吃好’;对标社会餐饮标准,着力打造了全国高校首家“网红餐厅”,突破了“食堂仅仅是用餐之处”的观念,从选址、布局、装饰和食材、口味、营养等多方面,努力把“网红餐厅”打造成丰富校园生活、促进社交活动、激发创新思维、完善审美观念的重要场所,真正使“网红餐厅”成为集休闲、娱乐、学习、社交、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场所,成为大学生思想道德实践的彰显场所,成为大学生除图书馆、教室、宿舍之外的“生活第四空间”,让大学生“吃得嗨”。“网红餐厅”共引进了44个餐饮品牌,其中,肯德基等8个国际国内知名连锁品牌、蓝法师甜品等8个网红品牌、六道劲羊肉烩面等28个非遗传承及地方名吃,实现了学校餐饮服务由“你做什么,我吃什么”向“我吃什么,你做什么”,由“你什么时候做,我什么时候吃”向“我什么时候吃,你什么时候做”,由“你提供什么服务,我接受什么服务”向“我需要什么服务,你提供什么服务”,即“固定制”向“选择制”,“食堂制”向“饭店制”,“定时制”向“随机制”的“三大转变”,打造了学校高质量的餐饮服务保障。自餐厅运行以来,收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与好评。

    总务部在美食广场二层设置了“妈妈来了”公益厨房,免费提供调料和厨具,学生或家长自带食材,妈妈可以为孩子亲手烹上“家乡菜”,让孩子“零距离”感受妈妈的味道;孩子也可以从总务部“厨艺课堂”学到的烹饪知识,为妈妈献上“拿手菜”,尽份孝心,让妈妈感受孩子的成长,再现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

    考虑到部分教职工没有时间制作或者不擅长烹饪,总务部建立了3个“矿大教职工美食接龙群”,现有1400名群员,将教职工喜爱的餐品进行线上接龙售卖,设置了19个取货点,并做到现制现售,当天送货。在重点节日期间为教职工提供“节日大礼包”,得到教职工的一致好评。在美食广场安装电梯,方便师生前去就餐;同时,修缮美食广场地下车库,方便职工停车就餐,此项工作将于10月中旬完成。

    为构建物流服务的新格局,总务部主导设置了南湖校区“1+5+11个综合物流服务中心,5个区域智能快递柜投放点,1支流动智能配送车队)”的格局和文昌校区“1+11个学生区物流服务中心,1个家属区智能快递柜投放点)”的模式,目前,两家企业将总务部的规划设计变成了鲜活现实。

    总务部以食堂及超市“开放日”和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学生体验后勤服务,组织学生学习食品采购、验收、入库、安全检测等知识,让他们参与对食堂和超市食品安全的监督,共同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更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

    总务部积极推进文昌校区家属区物业社会化改革工作,9月底完成了文昌校区校属区域物业招标工作,并推进以文昌校区家属区业主委员会为主导的家属区域物业招标工作。同时,加大清理文昌校区家属区乱堆乱放杂物的力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为文昌校区教职工提供了卫生、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12项“总务部‘我为师生办实事’”已完成了8项,其余4项正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下一步,总务部党委持续按照“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总要求,始终保持事业恒心、树牢精品意识、肯下绣花功夫,摈弃“佛系”思想、“差不多”观念、“还行”理念,践行工匠精神,构建高质量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实现“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初衷、愿景、目标!

(文:杨爱东;审核:陈仲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