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学小岗之精神 悟沈浩之崇高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8-07-18浏览次数:669

----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带队赴安徽凤阳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为学习“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践行沈浩同志“公、正、忠、廉”的优秀品质,提高党员干事创业的创新精神、担当勇气、为民意识,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713日,在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的带领下,第一、二支部计30名党员赴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开展“学小岗之精神  悟沈浩之崇高”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总务部副部长兼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洪、副部长兼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任志宏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

     在“大包干纪念馆”,首先映入大家眼帘的是巨型的印有十八个红手印的电子屏式的“大包干协议书”,看着鲜红的手印,122个字内容的协议书,大家从中感受到了当时农民因境地窘迫不放弃,努力寻求新出路的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和创新;随后,大家先后观看了《决择》、《追梦》、《关爱》三个展区和大型群雕《十八颗红手印》以及实物展台、展柜,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一件件实物的展示,似乎给大家再现了“197812月的一个夜晚,小岗村18户农民趁着夜色,走进那座破败的农家茅屋,用红手印坚定地按下大包干契约”情景。

     在“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进入馆内首先呈现在大家面前是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和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题词,分别是“群众拥护你,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沈浩同志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涌现出来的生动典型,他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都应该和他对照,想一想应该怎样对待群众?怎样对待组织?怎样对待责任?怎样对待人生?”接着大家参观了包括馆名墙和沈浩生平事迹介绍在内的序厅,主题为村官六年,分为融入小岗、谋化小岗、发展小岗、情系小岗、奉献小岗、永留小岗等几个部分的主展厅以及包括送别沈浩、褒奖沈浩、学习沈浩、再现沈浩等几个部分来弘扬沈浩精神的浩气长存厅,还参观作为对沈浩永久纪念的沈浩故居和沈浩身前办公室,再现了沈浩身前工作居住环境原貌,一物一景都让大家深深体会到沈浩朴素的生活和奋发的斗志。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进程中,在高校后勤改革与事业发展的格局中,我们后勤人特别是党员同志们更要有1978年共同在大包干契约书上按下红手印的18名农民的“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有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魄力和担当,同时又需具备像沈浩同志那样为党为民、守誓践诺的至诚精神,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公仆精神,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新时代高校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凸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据悉,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村民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自此,中国农村改革正式拉开大幕,农村发展进入快车道。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小岗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沈浩于2004年作为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农村任职干部到凤阳县小溪河镇党委副书记、小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为小岗村修建公路,引进资源,集中土地,为党的事业,为“三农”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干部标兵、全国百名优秀村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等荣誉。2009116日,沈浩因过度疲劳而导致心脏病突发逝世于小岗村临时租住的房子内。




  

(图:赵星铭/文:杨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