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学校公用房管理2017年度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总务部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516

818日上午,主题为“高校公用房管理的建设标准组织架构和信息化建设”的江苏省高等学校公用房管理2017年度高峰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江苏省共创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钧,江苏省教育厅安稳处副处长韩叶祥,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黄在宇,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矿业大学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出席了会议,业内公用房管理专家和60余所高校会员单位13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赵建岭主持。

论坛上,省教育厅安稳处副处长韩叶祥代表主管部门作了讲话。他指出,房专会自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房产工作是高校依法治校、科学治校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切身利益,对学校事业发展有直接的推动作用,对学校的安全稳定起着重要作用,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房专会定会大有可为。他期望,房专会要积极团结会员单位,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吃透、精通政策,精准掌握政策;二是要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手段;三是要抓住创新发展这个武器,围绕学校主要任务,充分发挥房产保障的基础性作用,提供创新机制、体制为保障,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有所成果;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上水平,着眼高校房产队伍的建设,加强培训,团结不同学校房产战线的同仁,服务全体会员,带动全省房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黄在宇对全省高校房产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全省高校房产管理工作一方面部分房产利用效率较低,长期空闲;另一方面房产资源紧张。因此房产管理工作的过去、现在、将来都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不辱使命、努力工作,破解难题。此次论坛主题正切合了需要。目前,高校房产管理工作存在“三薄一无”问题,即:一是经费不足;二是管理体制不顺,存在“多头管理”现象;三是布局不合理,多校区定位不断调整,给资源配置带来困难;四是缺少一种科学、客观、公认的资源配置办法。各高校尽管做了不少探索,由于学校的复杂性,还没有公认的调配标准。资源调整时,时常受到指责、不理解。为此,他希望房专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能够做出成绩。同时,他希望加强房产管理信息化培训,用详细的数据做出科学的、客观的判断和论证,建立大数据平台,对房产的效率和效益做出科学判断。并期待与会代表们认真学习和交流,促进房地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钧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办公用房的相关政策,具体包括《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等有关标准条例,并强调《标准》自始至终体现了厉行节约原则,也为各高校公用房管理提供了参照。他重点介绍了我省组织过大规模的实地督查落实房屋清理工作的做法。同时,他对办公用房“五个统一”管理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二是要理顺公用房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

此外,论坛还邀请了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处处长方文辉,南通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管图华,江苏省共处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易棡,南京邮电大学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处副处长朱国平,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处长李爱红分别作了题为“聚焦三‘度’,做好高校公用房管理工作”、“高校用房标准化建设及应用”、“大数据与云服务助推江苏高校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为镜鉴完善高校用房管理组织架构建设”、“强化定额配置标准辅以有偿使用,盘活公用房资源提升使用效率”的报告。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在一定程度上为推进我省高校公用房管理建设、提高各高校公用房建设管理水平和江苏高等教育事业率先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些宝贵经验。同时,房专会也将以此为契机,吸收参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论坛精神,在高校公用房管理工作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摄影:蒋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