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助力成长 协同育人共绘蓝图

发布者:赵丹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719

——总务部与外文学院举行“三全育人” 合作共建启动仪式

为切实理解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院系学工工作与后勤物业工作的深度融合,510日下午,总务部公寓与物业中心和学校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南湖校区学生公寓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三全育人”合作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总务部副部长兼房产管理中心主任杨素明、外文学院副院长蔡可化出席启动仪式,外文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吕婷婷、团委书记胡滢颖、总务部公寓与物业中心副主任柴建、陈晓辉以及共建双方师生代表共计二十余人共同见证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公寓与物业中心主任陆春香主持。

仪式上,总务部党委书记刘建光与外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向东分别代表共建双方现场签署了“三全育人”共建合作协议书,并向共建合作的具体部门负责人授予了共建活动旗帜。总务部副部长杨素明与外文学院副院长蔡可化为合作共建示范基地揭牌。

随后,合作双方就共建活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张向东书记对于此次共建合作表示期待,“‘三全育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校园一站式服务是各高校亟待推进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合作双方能优势互补,并以此次共建为契机,以学生公寓工作为抓手,为活动开展和学生培养搭好平台,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争取将共建活动打造成为一个育人品牌”。刘建光书记代表总务部向外文学院对后勤工作的重视以及选择“三全育人”工作为切入点促成此次合作表示感谢和认同。同时他表示 “总务部对于“三全育人”工作一直非常重视,而学生公寓更是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总务部在公寓改造、智慧公寓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后勤员工作为高校的工作者,在‘三全育人’工作中也为学生成长、生活承担着教育职责和示范作用。如何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规章制度的约束对学生进行行为教育是育人工作的重要课题,同时也是学生公寓思政工作的重点。而外文学院在学生工作管理具有良好基础和丰富经验,希望合作双方探索出在学生行为教育及公寓思政教育方面的新模式,在校内外发挥标杆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悉,为将合作共建落到实处,总务部公寓与物业中心将与外文学院学工系统一道搭建双方师生交流、沟通的平台,共同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发挥双方在学生思想引领、德育引领、心理辅导、生活实践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公益志愿、德育培养、拓展实践等活动,弘扬校园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尚,构建和谐公寓文化氛围,切实发挥“三全育人”典型的示范作用,实现学生培养管理模式上的协同创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图:邹晓睿/文:陈志刚 杨爱东)